修平科技大學
  修平科技大學 松月圖書館   我要發問
 
:::

   

 

  家專校訓

 

 勤 慎 端 淑

   
    有鑑於當初係為培育女子研習家政而創校,創辦人乃針對此一特色,而以「勤、慎、端、淑」四字為校訓。
   
  勤:「勤者,勞也」。人之一生應以勤勞為本,所以古人說:「一生之計在於勤」。
   
  慎:「慎者,謹也」。「慎」字,表現在人的生活行為中,約有三端:一曰慎言行、二曰慎獨處、三曰慎交友。
   
  端:「端者,正也」。存於內者,曰誠與敬,形於外者,曰端與莊,端之表現有二:一曰端儀容、二曰端容態。
   
  淑:「淑者,善也」。淑,釋為「幽閒貞靜之德」,意義有二:一曰重品德、二曰重修養。
   
    勤、慎、端、淑四字,則不僅符合中國女子傳統的四德精神,且其涵義更為深遠;因為「勤則有功,慎則寡過
  ,端則遠惡,淑則養德」。以此作為校訓,是希望家專畢業生將來皆能成為賢妻良母,藉以鞏固家庭根基。
   
 
 

  工專-迄今校訓

 

  誠 正 精 新

   
  誠:「誠意與盡性」。也就是說各位在社會上以誠意發揮能力與才幹。因此在社會上必須以倫理充實品德學問,以
    民主觀念與人相處,服務社會人群,用科學態度參加國家社會建設之行列。
   
  正:「正心與正行」。以正心與正行為處世之態度,處於今日的工業社會,物質上的生產與享受發達得很快,希望
    樹德的畢業生能夠堅定正心與正行的操守,必可成為國家社會的幹部或領導人物。
   
  精:「精察與精研」。是讀工科的青年必有的學問,從事工作的原則,處事要理智客觀,辦事要求廣求精,如此才
    能不斷的進步,繼續的發明與創造,才能在競爭劇烈的工業社會上站得穩。
   
  新:「革新與創新」。要不斷的力求發現新的事物而做出新的事物,國家與社會才能夠處於已開發國家的地位。
   
   


::: 校址:412-80 台中市大里區工業路11號.電話:04-2496-1100轉6713
網頁維護人:圖書館-王書麟 apharmd@mail.hust.edu.tw
COPYRIGHT © 2015, 修平科技大學 - ALL RIGHTS RESERVED. 建議使用IE 5以上,螢幕解析度1024×768以上瀏覽本網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