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 修平科技大學 | 圖書館首頁 |

::: 首頁 > 本館簡介 > 沿革
本館簡介


本館沿革

松月書室  清穆宗同治十三年(西元1874年),本校創辦人之先祖有感於樹仔腳地區目不識丁者眾,而「教育乃百年樹人之大計」,遂有意興學,藉以提昇樹仔腳的文化水準。故於其居所務滋園東側蓋一棟兩層的樓房,作為家塾,取名為「松月書室」。「松月」二字,靈感來自唐太宗於聖教序中所載「松風水月」一詞,用以標明家塾周遭環境的「清靜幽雅」。松月書室就此誕生,並成為樹仔腳地區教育的搖籃。「松月書室」業已成立,當即延聘良師,課以四書五經等漢學,以嘉惠地方莘莘學子。由於入學年齡不限,既是啟蒙教育,也是成人教育。「松月書室」不僅培育當地子弟,對於家境貧困而有意受教者,亦補助其學費;甚至為經濟拮据,欲遠赴國外求學的青年才俊,籌措盤纏,使其如期成行,因而造就不少賢達雅士。 二次大戰接近尾聲時,日軍節節敗退,美軍機開始日夜轟炸臺灣;「松月書室」終究難逃浩劫,在彈藥的投擲下,毀於一旦;「松月書室」的傾圮,令人不勝唏噓 ! 台灣光復後,肩負「復興中華文化,推動地方教育」如此艱鉅任務的松月書室,七十年來的輝煌歲月,也就此功成身退。 民國90年本校遷址大里校區,為傳承先人作育英才之教育理念,將圖書館命名為「松月書室」,提供師生優雅舒適的閱讀環境。

 

本館特色

  圖書館位於修平校園中心,名為「松月書室」,館藏資料類型豐富,採行實體資源與數位資源並行典藏的發展方向。目前實體館藏中、外文圖書約25萬餘冊,為配合數位時代的趨勢,近年積極塑造e化環境,數位資源館藏朝擴充電子資源發展,涵蓋本校各系及人文教育相關領域。

  現代校園已從「教育」的思維慢慢轉變為「學習」的思維,因此,本館建置了一個可以互動與共享之樂活學習區,讓師生能夠在輕鬆自由的空間中討論、閱讀與休閒。為配合學校「一手畢業證書,一手專業證照」之理念,館內特設證照資訊專區,即時提供應考證照相關資訊及圖書。自學中心與多媒體視聽區除了資料檢索功能、多媒體視聽資料服務外,同時協助各教學單位,提供學生課後補救教學的學習環境,達到自我學習成長的功能。特藏室則典藏了日據時期至民國初年臺灣文史方面的重要資料,對於臺灣文史提供了深具研究的價值史料。本校創校至今已然50年,為傳承教育使命,弘揚松月精神,記錄校園點滴,展現學校特色,於104學年度完成校史室建置,以展示本校重要史料,呈現學校歷史與校園特色,並期望能成為全校教職員生及外賓瞭解修平科技大學的最佳媒介。

 

 

1F

進館閘門

進館閘門一隅

 

新書展示

新書展示區

 

舒適閱覽空間

典雅舒適閱覽空間

 

中外文現期期刊

樂活學習區

 

圖書資訊檢索

圖書資訊檢索

 

0~6類號中文書

0~6類號中文書庫

 

2F 休閒閱讀區

期刊區

 

證照工具書

專業證照工具書

 

7~9類號中文書庫

7~9類號中文書庫

 

寬敞寧靜閱讀空間

寬敞寧靜閱讀空間

 

視聽室

影音視聽室

 

外文書庫區

外文書庫區

 

3F 專題製作典藏專區

學生著作典藏專區

 

團體討論室

團體討論室

 

參考工具圖書

東方語文書區

 

自學區

多媒體教育訓練區

 

文獻典藏室

古典雅緻文獻特藏室

 

本校創辦人紀念惠區

校史室

 

 

B1

學習中心

個人視聽影音設備

多媒體視聽設備

 

語言自學設施

完善的語言自學設施

 

藝文展覽中心

藝文展覽中心

 

回到頁面上方 top
::: 校址:412-80 台中市大里區工業路11號.電話:886-4-2496-1100#6750
網頁維護人:圖書資源組  服務信箱:hustlib@mail.hust.edu.tw  
COPYRIGHT © 2006, 修平科技大學 - ALL RIGHTS RESERVED. 建議使用IE 5以上,螢幕解析度1024×768以上瀏覽本網站。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